领导致辞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学院概况 > 领导致辞

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21世纪是信息社会、知识社会,也是传媒社会、设计社会。传媒与设计艺术学科是世界更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学科,也是国家下决心要在战略层面大力扶持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

培根在1905年说:“如果船的发明被认为十分了不起,因为它把财宝货物运到各处,那么我们该如何夸奖书籍的发明呢?书像船一样,在时间的大海里航行,使相距遥远的时代能获得前人的智慧、启示和发明,书籍是人类大部分知识的记录、催化剂和刺激品。”大众媒介丰富多彩、功能强大,犹如千万艘装上强大马达的船,正以“光速”运输和传播信息、知识和智慧,改变着现代社会、塑造着未来社会。

在现代社会,大众传媒作为社会的神经中枢,社会力量的源泉,它不仅以其特有的视角和特定的“密码”报道社会、解释社会、分析社会,还以它独立的意志和价值标准影响社会、设计社会和引导社会。

大众传媒真正成了发现社会问题的哨兵,维护社会秩序的法官,开展公共事务的场所,授予地位和名誉的机构,引导舆论、教化民众的导师。面对强大的媒介,不仅我们的社会和文化将会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外观和内心都将被重新塑造和设计。

大众传播与设计艺术的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无孔不入,预示着人类历史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全球化、社交化的传播与设计时代。当下传媒与设计特别是新媒体艺术正以惊人的速度广泛介入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教育、生活等各个领域,这必将使21世纪呈现出一个泛政治、泛经济、泛文化、泛艺术……,亦即一个泛传播、泛设计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不论你是谁,你都无法拒绝传媒与设计的影响。全球化、社交化的当代传媒与设计不仅影响我们的所见所闻,而且影响我们的所思所想、甚至于所作所为。

借助网络+和5G+等现代传播科技,当代传媒与设计艺术更是如虎添翼,其海量信息正迅速涌向人们的感官和大脑,供给量远远超过人们的接收和处理能力,主动追逐和利用信息的人们不得不被迫接受传媒信息的狂轰滥炸。随着大众媒介与最新的传播科技(如5G+网络与手机等)进一步联姻、生子,以及最新传媒设计观念的介入和引导,未来传媒与设计艺术不仅会彻底改变传播与设计形态的原有面貌,还将全面更新媒介和设计地理学的版图。

历史反复证明:一个创新媒介和设计的诞生即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意味着一种新文化和新生活的出现。只有那些与这一时代的标志性媒介和设计产品相匹配的人和事物才能获得飞速发展,而那些与之不匹配的或相抵触的人和事物将因此而受到损害并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因此,了解和熟悉媒介和设计的特点和需求,使自己的心理与行为与其吻合和匹配,就成了当代人的必修课;拥有媒介与设计知识也成了当代人进入信息社会的护照和通行证。人类的生存竞争日益演变为某种意义上的传播竞争与设计竞争。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传媒、设计的发展与进步如大道之行,往往能转移风气,弘扬文化,开启国运。每一次传播革命和设计革命的爆发都为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开拓新的空间。最先发生传播和设计革命的地方或国家,不仅社会进步和文明的程度高,而且在竞争中也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传播和设计上的优势地位必然会导致文化上的优势地位,而文化上的优势地位又会极大地增强人民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极大地提升国家在全球传播和设计中的形象和地位,从而产生“以成功呼唤成功”的良好传播与设计效应。

文化传播是人类社会生命进化的高速公路和加速器,也是人类认识世界、反映世界和主宰世界的工具和武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传媒与政治、经济、文化和艺术、设计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密切,两者之间的互动也正呈现出日益频繁、加速发展的趋势。

人,作为世界的主宰,万物之精灵,是传播的发起者和操纵者、是工业和艺术的设计者和规划者。在这个传媒与设计时代,传媒与设计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互动和相互依赖的关系,如何正确、合理和科学地使用和驾驭传媒和设计的知识与方法,无疑正在考验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和潜能。正确地做法是,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就用传媒和设计方面的知识与方法来修炼和武装自己;在人生的起步阶段或转折关头,就必须依据时代的特点和社会的需求,合理、科学地设计和规划自己人生和未来。

国运昌盛,文运必兴。人文蔚起,气象万千。21世纪将是传媒和设计学科大有作为的新世纪,也是传媒、设计和文化创意产业人士大展拳脚的新时代。在高校的各门学科中,传媒和设计学科的教学与研究会被国家、社会、企业和各门学科的学者格外重视,会一跃成为最受社会欢迎的和最有就业前景的学科。

在体力劳动者日益减少、智力劳动者飞速增加、知识经济和头脑经济极为发达的信息社会里,作为智力劳动者的我们深信:只要我们高举传媒和设计专业主义的大旗,以一枝饱蘸创新的笔(键盘),完全可以描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以更加出色的成绩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并为我们自己赢得尊严、荣耀、社会地位和良好的品质生活。